扩大绿色“朋友查包養經驗圈” 探索发展新机遇_中国网

作者:

分類:

首届“香港绿色周”近日在港举办,揭幕活动是由香港绿色发展研究院、香港科技园公司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共同主办的“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”。与会嘉宾就绿色科技及金融议题进行深入研讨,50家包養海内外绿色科技相关企业参与展览,与业界交流并介绍最新技术。

当好“超级联系人”

“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。”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,去年的《财政预算案》中,特区政府提出将香港建设成为“国际绿色科技和金融中心”的愿景,香港有“背靠祖国、联通世界”的独特地位和优势,有非常好的条件成为“绿色超级联系人”,汇聚海内外的企业、资金和专业人才。

陈茂波介绍,“香港绿色周”连包養網续6天举办18场论坛和活动,共吸引超过5000名海内外嘉宾。“我们期望利用这个机会,建立一个跨领域、跨界别的互动平台,促进绿色科技和金融发包養平台推薦展之间的交流与合作。”他说。

香港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、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名誉主席马骏认为,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,绿色科技有巨大增长潜力与国际合作空间,香港作为开放的经济体可以承担关键角色。

“香港应该大力发展私募基金、创投等绿色股权投资,支持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在香港、内地和亚洲其他地区落地,并在绿色建筑、低碳交通、循环经济等领域提早布局,创造示范项目,同时从孵化与加速政策、优惠融资、场景开发等方面,构建吸引海内外绿色科技企业的生态圈。”马骏说。

与内地优势互补

在国际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阿代尔·特纳看来,在太阳能光电、降低风力发电成本、电池化学和电动车等关键技术上,中国内地处于领先地位。而香港作为世界最重要港口之一,可在航运脱碳方面扮演重要角色。“我希望继续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朋友协力推动绿色科技发展,共同实现全球‘碳中和’目标。”

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说,作为亚洲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及绿色金融枢纽,香港一直发挥桥梁的作用,把国际投资引导到亚洲不同的可持续发展项目,支持区内绿色转型,在香港安排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占亚洲市场的比例超过1/3。

“加强全球合作是加速‘碳中和’技术创新的关键途径,绿色金融则有助其技术融入市场。”中国工程院院士、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说,香港在国际交流和金融领域具有悠久历史,内地在全球“碳中和”技术特别是新能源领域具有领先优势。加强双方合作将在全球“碳中和”行动中发挥独特作用,并能发掘其巨大商机。

全国政协常委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说,香港可以借助国际前沿和国际金融优势,发挥聚集人才、创新碳市场金融和绿色低碳科技新动能,全面与内地产业部门、研究机构以及碳市场平台密切合作,为全球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做出贡献,并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。

打造创科生态圈

香港碳排放主要来自发电、运输和废弃物。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介绍,发电是目前香港最大的碳排放源,其次运输占约两成,另外废弃物占约一成。就发电减排方面,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于2035年不再使用煤作日常发电,包養網比較长远期望达到“净零发电”目标。

“在推动绿色转型的过程中,可能会面临不同的挑战,但同时处处有机遇,能为创科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动能。”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说,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、利用科技协助传统制造业全面升级以达至绿色转型等,都是推动绿色发展,投资未来的好例子。

“我们会积极与各界携手完善本地的创科生态包養網圈,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扶植本地创科企业的同时,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,打造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,为包括绿色科技在内不同范畴的科技发展,创造更有利的条件。”孙东说。

“特区政府将香港建设成为‘国际绿色科技和金融中心’的愿景,包含和结合了三个关键要素:科技、金融和国际化。在这三个方面,我们都拥有一定的优势。”陈茂波说,希望论坛和活动能够启发更多讨论,也让大家扩大绿色“朋友圈”,共同探索新的机遇。展望未来,香港特区政府将会全力以赴,加速推动国际绿色科技和金融中心的发展。

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